常見石材病變

何謂石材病變:石材病變是各種石材受到汙染、變色、失光、粉化、剝落等現象的總稱,處理時應秉持對症下藥,不能對石材造成損害的原則進行。
 
常見的石材病變:
 水斑、白華、銹斑、風化、色素汙染、膠黏劑汙染、油斑及油汙染、色差與退色
針對各種病變有不同的處理工序及專用藥劑,不得隨意使用非專用藥劑施作,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情形。
 
石材病變通常不會只有一種類型單獨發生,複合型或伴生型的病變時有所見,有時一次還會出現3-4種更複雜的病變出現,針對大理石、花崗石的病變處理時,更須小心藥劑的選用,尤其在處理銹斑時,絕對不能把花崗石的藥劑直接使用在大理石上面。
 
燒面花崗石汙染及色差處理前 燒面花崗石汙染及色差處理後
石材白華病變 長期打蠟後卡污失光
石材長期遭酸性清潔劑腐蝕 石材病變導致剝落及退色現象

 

 
針對已經鋪設好的石材,如何預防或減少石材病變發生的機會:
 
1.針對石材施作防護是必要的工序,未做防護的石材無異是讓石材暴露在毫無保護的環境中,產生病變的機率將大大增加,但值得注意的是,防護藥劑的選用應考慮現場環境,不得錯用防護藥劑或使用非石材專用的藥劑進行,以免無法達到防護效果,還增加後續處理的難度以及增加處裡的費用。
 
2.石材表面儘量保持乾燥。大多數的病變都跟脫離不了關係,水本身並不會傷害石材,但許多汙染物會隨著水滲入石材孔隙,許多含有酸性或鹼性的物質在進入石材內部孔隙後,就會造成銹斑或白華的現象。
 
3.石材不建議打蠟,打蠟會封閉石材的毛細孔,讓石材無法呼吸,除了會造成黃變的現象,蠟也會黏附髒污並隨著蠟水進入石材孔隙。日常維護及保養應該以拋光、晶化的方式進行,但應慎選專業的施工團隊,拋光、晶化的品質跟施作者專業與否有直接的關係。
 
4.不得隨意使用酸性或鹼性的清潔劑,酸性或鹼性的清潔劑對石材都有某種程度的傷害,有些甚至會立即腐蝕石材表面(例如鹽酸會立即腐蝕大理石的表面),一般自行清潔維護時,應儘量使用清水或稀釋後的中性清潔劑比較適當,清潔後應保持通風,讓石材盡速風乾。

我們的石材部門,有專業的人員、設備、工法及資訊,如果您有任何石材病變方面的問題,我們願意隨時為您解答。

來電請洽:0982-770231   陳先生

石材部門服務項目:各類石材(大理石、花崗石、拋光石英磚)之除污、除油、除膠、除腊、修補、研磨、拋光、晶化及石材病變治理。